它被称为“长寿营养素”,能降低3种癌症风险!这4种食物建议常吃

发布时间:2022-11-14阅读量:230

有种东西不会被人体吸收,也不会产生能量,却在维护人体健康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甚至还被誉为  “第七营养素” 它就是膳食纤维——长寿营养素  

一项刊登在《柳叶刀》的研究表明,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和人类长寿有关。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研究汇总了全球共 185 项流行病学研究及 58 项膳食纤维与健康的临床试验,发现:

1.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与冠心病、糖尿病、肠癌等多种疾病的风险下降有关!

膳食纤维不仅降低了这些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还使人群的全因死亡风险下降了15%。

2. 每日摄入25~29克膳食纤维收益最大,进一步增加摄入或有更大益处。

3. 全谷物有相似效果,增加膳食纤维和全谷物摄入有益健康。

另外,美国有一项研究表明,  早餐摄入更多的膳食纤维食物的人,死亡风险更低,更长寿。  该研究入选5761名志愿者,平均年龄57岁,结果发现,与每天早餐中膳食纤维≤25g的人相比,早餐中膳食纤维摄入量>25g的人全因死亡率降低 21%。

膳食纤维,能帮助防肠癌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和美国癌症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 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特别是全谷类食品,可降低 8%~20%的肠癌发生风险。  这与膳食纤维在肠道中发挥的作用有关:

01 促进排便

膳食纤维有较强的吸水性,可增加粪便的体积,使粪便成形,利于排出,这样不仅能缩短粪便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减少致癌物与肠壁的接触,还能降低肠道中有害物的浓度,从而减少结肠癌等的危险。  

02   改善肠道菌群

膳食纤维是肠道益生菌的“口粮”,能被肠道内的微生物所用,促进有益菌的增殖,继而帮助预防肠道疾病。 另外,有益菌还可将其分解转化为短链脂肪酸,降低了粪便的pH,以及抑制了致癌物的产生。

03   结合有机化合物

肠道中的胆酸和鹅胆酸会被细菌代谢为致癌剂和致突变剂,膳食纤维能够结合这些胆汁酸盐,抑制其吸收并快速地将其排泄出体外。

04   粘附作用

我们肠道中可能含有一些有害物质甚至致癌剂,比如多环芳烃、杂环胺、植酸、阿魏酸、N-羟乙酰神经氨酸,还有我们都很熟悉的N-亚硝基化合物等。 而膳食纤维能够吸附黏滞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并将其排出体外。

膳食纤维,能降低肺癌风险

据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发现:酸奶搭档膳食纤维可降低肺癌风险。  该研究团队通过对来自美国、欧洲和亚洲的超过144万人的汇总分析,评估了膳食纤维和酸奶摄入量与肺癌风险之间的关系。

★ 摄入纤维最高的一组人和最少的人相比,患肺癌的风险降低了17%;

★ 喝酸奶最多的一组人与不喝酸奶的人相比,患肺癌的风险降低了19%;

★ 酸奶和纤维的摄入都最高的一组人与纤维摄入少、又不喝酸奶的人相比,患肺癌的风险降低了30%多。 研究人员表示,这主要是益生菌在发挥作用——肠道益生菌产生的一些代谢物,如短链脂肪酸可以通过肠道淋巴系统进入身体循环,进而参与调节肺部的免疫反应。

膳食纤维,能降低乳腺癌风险 

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来自北美、欧洲、亚洲以及澳大利亚的21项研究进行了系统的荟萃分析,得出结论:

1. 膳食纤维总摄入量,最多与最少的女性相比:   

乳腺癌风险降低8%;绝经前乳腺癌风险降低18%;绝经后乳腺癌风险降低9%。

2. 不同膳食纤维,摄入量最多与最少的女性相比:   

可溶性膳食纤维与乳腺癌风险降低10%有关;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与乳腺癌风险降低7%有关;水果纤维与乳腺癌风险降低7%有关。

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与进食大量的膳食纤维可降低体重增加、超重和肥胖的风险有关。因为体内脂肪过多是至少12种癌症的诱因,其中包括绝经后乳腺癌。

学会5个技巧 轻松吃够膳食纤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为30克,但摄入不足成为普遍问题。日常推荐这样吃能更好补足:

0   1   按公式摄入 

30克膳食纤维≈1~3两全谷杂豆+1斤蔬菜+半斤水果+10克坚果(仁)。 在此基础上,加些细粮、豆制品以及薯类等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很容易就能达到一天30克的推荐摄入量。

0   2   菌类、鲜豆类都不错 

菌类富含纤维 ,鲜香菇(3.3克)、金针菇(2.7克)、木耳(2.6克)都是佼佼者。 鲜豆类也不错,比如毛豆(4 克)、蚕豆(3.1 克)、豌豆(3 克)等。 

0   3   带籽水果多高纤 

比如草莓、猕猴桃、火龙果、无花果等,还有不太好嚼的苹果、鸭梨等水果,往往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

04   黏黏的食物,含水溶性膳食纤维  

比如银耳、皂角米、木耳、裙带菜、海带、菌菇等带黏液的食物,这些黏液其实就是可溶性膳食纤维。 

05   关注“隐藏高手”

魔芋及其制品、菊苣、麸皮等食物,虽然口感没那么有韧性,但纤维含量其实是常见植物性食物的数十倍。特别是魔芋,不仅膳食纤维高,含有的魔芋多糖还能帮助控制血脂、血糖,保护血管。  

温馨提示: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慢性病患者,或有便秘困扰的人,应尽可能多吃纤维。但消化能力弱的人可把高纤维食物做得软烂些,打成浆或糊糊,减轻对胃肠道的刺激。

若是急性胃肠炎发作,上吐下泻,则要少吃纤维。




来源 | 健康界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160
230
我有话说:
0 / 5000
所有评论(0条)
最新最热
  • 1
前往
关注我们
精英荟医生招聘
官方公众号
精英荟医生招聘
官方小程序
资讯动态
MORE+
1
173家医院升为三级!揭秘医院等级评审重点与痛点
2
苗建亭教授:老年性痴呆症的预防和治疗
3
李x教授,谁不想全民免费医疗?
4
《关于促进数字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5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5个原因
6
全球超170个新药研发加速,突破性疗法助力乙肝治愈
7
准爸妈须知!出现这些情况不易备孕!兰州天伦生殖不孕症医院科普
8
儿童感统失调表现及科室就诊指南
9
秋意渐浓,警惕‘秋老虎’对心脏的潜在威胁
10
关于做好2024年中国医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11
公立医院再次被要求「过紧日子」,仍需探索下一步怎么走?
12
糖尿病、脂肪肝比肝炎、肝硬化更易罹肝癌?
13
公立医院再次被要求「过紧日子」,仍需探索下一步怎么走?
14
【老年心理】高龄老人的嗅觉、味觉、温度觉、触觉
15
政策红利叠加需求激增,“康养+疗愈”模式成银发文旅新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