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J子刊:中国人每天少吃1克盐,心血管疾病大幅减少

发布时间:2022-08-18阅读量:225

民以食为天,饮食直接影响着人类的健康。良好合理的健康饮食习惯是保健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使身体健康地生长、发育。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导致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乱而感染疾病。

中国的盐摄入量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平均每天11克,是国家建议摄入量的两倍多。高盐饮食被明确定义为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它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和肥胖有着很强的正相关性。

2022年8月16日,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 Health "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Reducing daily salt intake in China by 1 g could prevent almost 9 million cardiovascular events by 2030:a modelling study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表明,降低中国的高盐摄入量可能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大幅减少。每天少吃1克盐,可以降低缺血性心脏病风险约4%,中风风险约6%。到2030年,每天仅减少1克的盐摄入量,可以预防近900万例心脏病和中风病例,并挽救400万人的生命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从随机试验和人群研究的荟萃分析中提取了盐减少对收缩压的影响,并从混合队列研究中提取了收缩压对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汇编了按地区和年龄划分的人口规模、食盐摄入量、血压和疾病发生率的最新最可靠数据,然后估计了3种不同方法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

第一个是,在1年内实现每天减少1克盐摄入量。第二个是,世界卫生组织的中期目标,即到2025年减少30%,相当于每天逐渐减少3.2克。第三个是,到2030年将盐摄入量降至每天5克以下,这是中国在《健康与发展行动计划》“健康中国2030”中确定的目标。

然后,研究人员估计了收缩压的下降,以及随后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

研究发现,在中国人平均每天摄入11克盐的基础上,每天少吃1克盐,可使平均收缩压降低约1.2毫米汞柱。如果持续到2030年,可以预防约900万例心脏病和中风病例,并挽救400万人的生命。到2040年,总共可以避免约1300万例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并挽救600万人的生命。

不同减盐模型预防的CVD事件和死亡人数

按照第二个模型,需要每天减少3.2克的盐摄入量,这样下去,到2030年,累计可预防约1400万例心脏病和中风病例,并挽救600万人的生命。到2040年,累计可预防病例总数可能达到约2700万例,并挽救1200万人的生命。

减盐后收缩压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变化

按照第三个模型,需要每天减少6克盐的摄入量,可使平均收缩压降低7毫米汞柱,总共预防1700万例心脏病和中风病例,并挽救800万人的生命

研究人员表示,减少盐摄入的益处,适用于中国各个年龄段的男性和女性。

此外,研究人员表示,除了预防脏病和中风病例,还可能有其他益处,如心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以及慢性肾病和胃癌病例的减少等,由于缺乏相关数据,暂时无法估计。

总之,这项建模研究表明,仅减少盐就可以为中国全体人民带来巨大的健康益处,在中国实现和维持减盐可以防止数百万不必要的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鉴于中国人口的庞大规模,这也将为全球健康带来重大利益。



来源 | 健康界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160
225
我有话说:
0 / 5000
所有评论(0条)
最新最热
  • 1
前往
关注我们
精英荟医生招聘
官方公众号
精英荟医生招聘
官方小程序
资讯动态
MORE+
1
173家医院升为三级!揭秘医院等级评审重点与痛点
2
苗建亭教授:老年性痴呆症的预防和治疗
3
李x教授,谁不想全民免费医疗?
4
《关于促进数字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5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5个原因
6
全球超170个新药研发加速,突破性疗法助力乙肝治愈
7
准爸妈须知!出现这些情况不易备孕!兰州天伦生殖不孕症医院科普
8
儿童感统失调表现及科室就诊指南
9
秋意渐浓,警惕‘秋老虎’对心脏的潜在威胁
10
关于做好2024年中国医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11
公立医院再次被要求「过紧日子」,仍需探索下一步怎么走?
12
糖尿病、脂肪肝比肝炎、肝硬化更易罹肝癌?
13
公立医院再次被要求「过紧日子」,仍需探索下一步怎么走?
14
【老年心理】高龄老人的嗅觉、味觉、温度觉、触觉
15
政策红利叠加需求激增,“康养+疗愈”模式成银发文旅新风口